找准致富“蜜”籍 助力乡村振兴——永益农皖南红色乡村振兴服务团赴永胜村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8-22浏览:10设置

为开发祁门县祁红乡永胜村“一红一绿”两个特色产业,促进红绿经济有机结合,实现乡村生态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让老区的“红”更红、“绿”更绿、民更富,黄山学院永益农皖南红色乡村振兴服务团在指导老师秦雪燕的带领下,前往永胜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永胜红加快发展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黄山学院永益农皖南红色乡村振兴服务团深入考察永胜村红色文化遗址。通过与驻村书记陈伟龙交流,服务团成员了解到永胜村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并在陈书记的带领下,实地考察和参观红色讲堂、舍会山特委旧址、土佬墓,重走1.5公里红军长征路,聆听红色党课。服务团队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结合当地实际,为针对性打造红色基地提供建议,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遗址背后的红色故事、设计红旅路线、整合红色资源、制作宣传视频, 继而形成红色旅游景点路线图,致力于将永胜村打造为红色旅游示范景点和皖南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依托绿色产业基地,夯实永胜村经济基础

祁门县祁红乡永胜村为皖南中蜂核心保护区,是中蜂养殖的最佳理想之地。为了更好地推广永胜蜜,服务团成员深入永胜村蜜蜂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在基地中,团队成员聆听了蜂农们的故事,真切地感受到了花蜜提取整个过程中的严谨和独特。后期,他们计划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分享体验和收获,讲述蜜蜂的故事,传递和谐共生的理念,并身体力行,通过策划宣传活动和销售策略,推动永胜蜜的销售,促进农民增收。

暑期期间,团队成员与驻村第一书记陈伟龙开展了一系列深入交谈,了解永胜蜜的生产过程以及蜜蜂养殖知识。经过反复修改和细致打磨,最终设计出一份独特的永胜蜜宣传册,并投入印刷使用。宣传册以生动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全面展示了永胜蜜的系列产品,描绘出其对环境友好、追求天然的品牌理念。后期团队成员们也将通过宣传册为永胜蜜进行深度品牌宣传,促进农民增收。

  


强化治理人居环境,打造永胜乡风新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营造干净整洁的乡村风貌,黄山学院永益农皖南红色乡村振兴服务团依托村内的考察情况,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倡导文明新风相结合,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服务团成员帮助村民清理因天气引起塌方产生的路障、垃圾等,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队成员还积极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引导村民要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摒弃不文明行为,努力打造高质量居住环境,为共建美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恰是风华正茂,奋斗正当其时。开展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实地感受永胜村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体会永胜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助力永胜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在实践中贡献力量,在奉献中增长才干。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表示,作为大学生应该知行合一,以青年壮志推乡村振兴战略,以实际行动争做时代新人,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永胜村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外国语学院 高祥婉 摄影:外国语学院 马玉涵;审核:外国语学院 乔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