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

外国语学院坐落在黄山学院率水校区,其前身为创建于1983年的徽州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随着学校的升格,2002年成为学校首批招收本科专业学生的院系之一;2007年增开日语本科专业。2011年,黄山学院外语系更名为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2013年英语专业被列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成为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人才培训和评估基地。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省级集训基地;2022年顺利通过“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验收。四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培养出了大批外语复合应用型人才,活跃在教育、商贸、旅游、外事和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

学院下设英语专业教研室、日语专业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语言实验中心、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和中国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承担着全校英语、日语、法语、韩语、俄语、德语等外语类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任务。《英美文学导论》《英语精读》《中级笔译》《创新与研究方法指导》《国际酒店管理基础(双语)》《汉英翻译》《英语阅读》《大学英语》等8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跨文化交际》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5人,双能型教师72人,外籍教师2人;有20多名教师曾赴境外高校访学深造。先后有多人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1人曾受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省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省级教科研项目4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6项,在African and Asian Studies等国际刊物发表一类论文7篇,在《外语电化教学》《世界宗教文化》《安徽大学学报》《圣经文学研究》等CSSCI来源刊物发表二类论文4篇,发表三类论文80余篇;撰写专著3部、编写教材4部、完成译著5部。

(外籍教师卓文在首届“外国人讲安徽故事大赛” 中荣获一等奖


学院语言实验中心共有3个语音室、1个翻译实训实验室、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电子商务实训中心和1个徽文化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语音室)


(教师主编、参编教材等)

目前拥有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000余人。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语言技能熟练、中西文化丰富、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外语+旅游、商务、师范方向,依托地域优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遴选了二十余家具有国际背景的酒店及企业作为实习就业基地,还曾与美国西南学院合作,开展联合学生培养,及选派学生暑期赴美、赴日带薪实习。

(国内实习实践)

(赴美日实习实践)

学院团学工作生动活泼,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在大学生综合素能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在各级、各类文体、科技与学科竞赛中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充分体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多名同学获得2010年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安徽省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类二等奖、艺术表演类二等奖,安徽首届日本文化节短剧比赛第二名,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一等奖,安徽省校园歌手大赛银奖,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金奖等突出成绩;在学校各类集体项目比赛中表现精彩,多次获得校舞蹈比赛冠军,多次获得校“行知杯”篮球赛女篮冠、亚军,连续五届获得校“青年杯”排球赛男、女排冠军。2017年1名学生作为安徽省学生代表赴香港参加庆港回归20周年“共育紫荆”活动 ;“向日葵”宣讲团获2017暑期“三下乡”“全国优秀团队”;日语团支部荣获2016年全国“活力团支部”等。“外语文化节”“‘向日葵’英语辅导站”获评学校“一院一品”项目。2022年“青年之家”团学项目获安徽省一等奖。

(团学活动成绩丰硕)

(学生代表全省大学生赴香港参加庆港回归20周年“共育紫荆”活动)

(开展外事翻译)  

(“向日葵”英语辅导站)

(就业专场招聘会)

外国语学院围绕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力争把学院办成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


欢迎关注外国语学院、报考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