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21外语科研选题研讨会暨外教社协同育人平台联席会议

时间:2021-12-06浏览:293设置

2021年12月2日,2021外语科研选题研讨会暨外教社协同育人平台联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为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分享学术成果,推动协同育人,我校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的线上会议,郭飞、傅瑛两位老师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瞄准专业发展趋势,凝练优质外语选题”为主题,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安徽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安徽省翻译教学与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省10几所高校及12个协同育人平台的10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此次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张孝荣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徐锦芬教授围绕“应用语言学 SSCI 期刊学术研究动态与前沿话题分析”,基于多年来SSCI期刊论文研究趋势、研究方法和研究话题的转变,图文并茂地阐述了国际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四大新趋势。张孝荣教授介绍了“新文科”概念及其与外语学科建设的关系,梳理了外语学科科研选题的流程,详细阐述了外语学科的科研方法和申报书的撰写要略,并提出了关于外语学科建设和科研选题规划的几点思考。

主题发言结束之后,12家外教社协同育人平台发言人简述了团队建设情况,就本年度专家讲座、学术会议等活动开展情况,学术成果情况,2022年发展设想及交流合作意向等展开了分享交流。我校郭飞谈及了编写《徽文化英语》的初衷、目的与意义,围绕徽菜、徽派建筑、徽州村落等主题,分享了教材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对未来的教学设想。傅瑛结合安徽省外文学会年会征文一等奖论文《徽州大事件新闻报道中的徽州身份建构》,联系具体语料,分析了新时代徽州身份的表征、特点和原因。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安徽省外语学科交流平台,推动了省内高校和协同育人平台之间的学术交流,对进一步开拓科研思路,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外国语学院 胡旻;摄影:外国语学院 胡旻;审核:外国语学院 黄先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