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讲座

时间:2021-06-24浏览:202设置

为响应教育部号召,传播新文科建设思想,621日晚上,外国语学院在逸夫楼5306教室举办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林精华教授。该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讲座,学院副院长王任傅主持讲座。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中,林精华教授首先指出,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接着,他从外语学科本身存在的问题、外国语言文学与中国的关系、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应该怎么做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强调,学习外语不仅是学习一门语言,也是学习另一个国家的文化、风俗、乃至政治经济,外语的学习应该紧跟时事。林精华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引经据典、风趣生动,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讲座最后,林教授解答了主持人提出的相关问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先进总结发言,他表示,外国语学院应当在重视学生们的基础问题,牢牢打实外语基础的同时更加重视文化学习。

林精华,安徽黄山市人,199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俄语系,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20042005年分别受聘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外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是首都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主要创建人。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北京市重点学科负责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市教委特聘教授。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四次资助(其中两次为高级研究学者),分别留学于国立莫斯科语言大学俄语系、国立莫斯科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系、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彼得堡大学历史系,共三年之久(是中国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最多的学者之一) ;曾受邀在爱丁堡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从事学术研究超过三年,美国夏威夷大学主办的著名杂志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 2008年第2期曾对其学术研究有长达11页的述评。

本次活动为外国语学院求真励学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撰稿:外国语学院 高敏、吴婷;摄影:外国语学院  审核:外国语学院 黄先进;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