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组织、教辅机构及工作职责

时间:2023-05-23浏览:4233设置

英语专业教研室

日语专业教研室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

专兼职辅导员

语言实验中心

法语教学中心

韩语教学中心

俄语教学中心



外国语学院教研室工作职责

1.组织教学计划的执行、选编教材、拟定教学大纲、编写教案,开展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的研究,落实与监督本教研室教学任务的实施,组织课堂教学及教学质量检查、评价等工作。

2.制定和落实本教研室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学术活动,不断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3.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培训、培养工作。对教研室的梯队建设有权向单位领导提出计划或建议。

4.组织对本教研室成员进行考核(包括政治思想、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学术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等),完成基层考核工作。

5.教研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应提交教研室会议讨论,或及时呈报单位领导加以解决。

6.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在分管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主持教研室的教学、科研、青年教师培养、实验室建设以及校内外学术交流。开展科技开发创作等工作。

2.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领导和组织执行单位制定的教学计划,选编教材,拟定教案,制定教学进程,检查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组织本室教师及新教员试讲,集体备课和互相听课活动,开展教学法研究等工作。

3.领导和组织、制定科研计划,检查课题的进行情况。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提高学术水平。

4.领导和组织教改工作,贯彻教书育人,开展第二课堂。

5.负责制定本教研室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培养计划。

6.负责审核本教研室人员教学工作。负责对本教研室人员按岗位职责进行引导督察,并提出奖惩意见。

7.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检查执行教学、科研工作情况,保证教学,以利于任务的完成。

8.负责落实本教研室课程的命题,安排复习、答疑、监考、评分及考试制度的制定及监督。

9.负责审定教研室的经费的预算、贵重仪器设备的添置计划。

10.负责组织制定教研室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11.关心教研室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同志之间的团结互助,同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2.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1.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4.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5.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6.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7.组织、协调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工作骨干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8.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9.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1.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安排,热爱本职工作,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2.熟悉各类语言实验教学设备的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和简单故障排除方法,以保障语言教学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

3.负责对教师进行设备使用的培训;认真指导教师及学生正确地使用语言室设备。督促教师填写教学日志;教育学生遵守《语言实验室学生守则》,爱护公共设施;要求学生填写使用记录本并按座位表就座。

4.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辅助工作。做好课前各项准备工作;课后认真检查设备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设备维修记录。

5.负责常用教学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做好教师教学录音机、扩音机的领用归还登记手续;定期查验借出教学设备归还情况;做好设备的帐物管理登记工作,做到帐、物、卡相符。

6.做好语言实验中心的管理与日常工作,定期对语言室设备进行维护。发现故障及时进行维修,无法修复的设备及时报系领导同时联系厂家维修。做到勤检查、勤维护,保持设备完好。

7.保持语言教室整洁卫生,节约、安全用电,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8.语言实验中心设备不得私自借用,若需借用必顺经院领导批准。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外国语学院音像资料管理员岗位职责

1.科学管理语言实验中心的档案资料;原始音像资料一般不得外借,教师上课音频资料只提供复制拷贝。

2.配合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做好相关音像资料的收集工作。

3.做好音像资料的入档登记、整理编目和保管工作。

4.加强教学音像资料的外借管理工作,严格履行借还登记手续,定期查验借出教学磁带光盘的归还情况;建立好台账。

5.做好教师教学及学生录音磁带的复制工作。

6.严格遵守语言实验中心的劳动纪律,准时到岗,坚守岗位。

7.负责音像资料清洁卫生工作。

8.服从安排,认真做好相应的岗位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