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简介

时间:2023-04-19浏览:2147设置

日语专业

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创办于2007年,是全省日语类人才的主要培养单位之一。专业发展态势良好,至今已招收学生近500人,现有在校学生近160人。本专业以合理的定位、科学的管理、较好的师资、良好的学风,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教学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本专业自设立以来,经过不懈地努力,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打下了较为坚实的专业建设基础,已经培养了300余名毕业生。主要在上海、深圳、苏州等地的日企、日语培训机构、涉外旅行社及涉外酒店就业,就业率高达98%。

目前日语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1人;博士2人;硕士8人,其中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讲师9人、留学回国人员3人。

本专业教学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以及较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在日语教育、外事、商贸、旅游、科研、企业等部门从事以日语为主要业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日语人才。

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在听、说、读、写、译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训练。通过日语语言课程及相关日本学方面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不仅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而且掌握较宽广的日本文化、社会的知识。

本专业国际交流前景广阔,已与日本札幌大学开启了实质性合作,每年将选派优秀学生赴该校做交换生、攻读硕士学位。近3年,每届赴日、赴美实习、实践学生占比达50%。

为适应社会对各类人才的不同需求、做到因材施教,本专业实行“专业+方向”培养模式,在高年级阶段开设“国际酒店管理”和“日语教育”两个方向的专业课程,学生还可根据自己的专业水平及兴趣选择不同类型的任选课。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阅读、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本文学概论、日本语言学概论、日语基础写作、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跨文化交流、日语演讲与辩论等。另外,针对高年级不同培养方向,本专业还开设了国际酒店管理基础、酒店管理实务、饭店情景日语、酒店公关礼仪、商务日语、旅游日语口译、日文报刊选读、中日文化与礼仪、日语语法、教育心理学、日语教学法等相关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