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样板 当标杆】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外国语学院在行动

时间:2020-07-03浏览:237设置

2019年11月,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外国语学院名列其中。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党建工作中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力争做到巩固与创新并举,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以党建联建为着力点,以人才培养为落脚点,扎实推进学院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创新发展。                       

                                                            组织建设稳方向

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不断强化组织领导 ,保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组织领导过程中,学院党委以持续推进学习型学院建设为抓手,有效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传达部署、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2019年,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20余次,此外,还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理论宣讲多次。今年三月,该院制定本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学习内容包含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冠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扶贫攻坚等12个专题。理论建设,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升了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校党委书记汪枫指导该院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省集训基地建设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英旺为该院师生讲专题党课

良好的学习成效来自于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学院党委不断完善组织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生活制度,制定并认真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委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了学院党委的示范引领作用,也达到了决策议事规则清晰规范、执行到位的效果。另一方面,学院党委还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内表彰激励制度》等,形成《外国语学院制度汇编》,有序的制度建设保证了各项工作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与方向,也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工作的健康、稳步、和谐发展。

此外,学院党委还不断强化班子建设,严格按照干部选拨任用程序选配团总支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不断优化管理队伍的构成,进一步提升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与议事决策水平。

支部建设促发展

在发展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多渠道,多途径探索发展的新路径。

断优化党支部设置,依托教研室和学生专业方向等建立3个教工支部及3个学生支部并不断加强对师生党支部的指导;积极落实班子成员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学院党委坚持政治立党、思想建党,立足学科特色及师生发展需求,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形成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通过党建“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的“三个好”活动,树立支部品牌、强化党员教育,树立先进典型。教工一支部与学院“向日葵”英语辅导站长期共建,师生共同谱写志愿服务篇章;教工二支部成立“暖心小分队”,为学院困难教师定期送温暖;教工三支部与中共黄山市歙州阳产土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党建合作协议,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

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优化“融入式”党建模式,该院实现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覆盖。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融入到学科建设、专业评估整改、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成长和实习实践的各方面,全面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英语专业成功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基地。学院党委不断发挥党管人才优势,推进教师博士化工程,三年来,晋升副高级以上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数近20余人。构建“走出去-请进来”多元化教师培育体系,2019年,全年安排10余批次、60余人次参加重点院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教研培训。此外,学院党委还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合做好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6月25日,教工第一支部一名博士教师正式转正,加入中国共产党。

灯塔工程助成长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学院党委还不断谋划,结合大学生的新特点,启动“灯塔工程”,引领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学院实际、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举办每日晨读、“求真·励学”讲堂、外语文化节、校友论坛、 “学海领航”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引领功能。该院暑期“三下乡”项目连续三年入选国家重点项目。外国语学院还与地方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支教、志愿辅导等教育教学活动,该院 “向日葵”英语辅导站,免费定期提供小学、初中英语辅导85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站持续开展网络辅导活动达25期,得到家长及同学们的高度赞许和好评。

严格落实学生导师制,导师们通过各种方式引领学生刻苦钻研,提升政治觉悟。有的导师坚持举办班级读书会,引导学生阅读,分享阅读感受;有的能够跟每一位学生畅谈,对未来职业规划、专业学习、考研准备等做深入交流与指导。有的在日常指导中,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17级学生王岩松认为:“导师引导我们思考并为我们提供许多有益的建议,导师的指导在引领思想、规划大学生活及如何学习专业上发挥了作用。”

暖心工程聚力量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凝聚力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将党的建设与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融合。近年来,该学院党委以暖心工程”为抓手,做好统战工作,关心关注民主党派人士的生活,通过组织考察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做好患病师生的慰问看望工作。

在疫情期间,该院积极服务学生就业,举办云招聘3场,提供岗位261个,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实行就业帮扶;该院创先争优小组通过微信、QQ群定期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爱心小贴士,号召大家关注疫情,提醒提示大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举办“师生连线”活动,由党员教师点对点连线学生,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外国语学院还选派教师志愿者,参与黄山市疫情防控外语翻译志愿活动。教师们翻译、校对了《致来黄各国朋友的一封信》、《新冠肺炎防疫明白纸》、《来黄外籍人员联系卡》及《来黄旅游温馨提示》等政策、宣传材料共计6000余字,获得黄山市外事办及相关防疫单位的好评。期间,外国语学院将与黄山市外事办进一步合作,成立疫情防控外语志愿者服务队,充分调动师生力量,通过笔译、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为各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通转运专班、医院、隔离点及社区提供翻译服务,助力黄山市疫情防控外籍人员转接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坚持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关键首要,把抓党建质量提升作为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固化深化。进一步发挥事业发展的整体优势,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人才培养的使命,为高质量完成“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撰稿、供图:外国语学院 郭飞;审核:外国语学院 黄先进;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