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08浏览:291设置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传统诚信文化,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营造校园诚信文化教育氛围,推进资助育人成效。5月下旬至6月初,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以感恩之心,践诚信之实”主题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诚信宣誓 恪守诚信前行

520日至25日,外国语学院线上举办诚信资助宣誓活动,倡导学生恪守诚信、自强不息。参与者手写以“诚信资助”为主题的宣誓词,查询相关资料并自行创作宣誓内容,拍照上传至负责人。同学们纷纷积极探讨,踊跃参与。部分班级同学主动签下了学生资助诚信承诺书。18英语丁浩辉表示,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职责与使命,切实在学习、生活中都做一个诚信的人,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诚实守信好好继承发扬下去。

线上答题活动 普及诚信知识

520日至22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以“以感恩之心,践诚信之实”为主题的诚信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全院学生踊跃参加。该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培育诚信品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其中18英语章静说:“做人是学习之根本,而诚信是做人之根本。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应当坚守诚信,做到知行合一,将来更好地报答国家,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举办团日活动 培养诚信意识

530日至31日,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团日活动,该院全体团员参加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包括学习《学生手册》、分享诚信故事、观看诚信视频、影片等。19英语薛红燕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起码的道德修养。为人以诚,待人以信,不但是人的内在品质和精神要求,也应该是社会的规范。我将会努力向上、坚守诚信,用一生去捍卫诚信。”

开展诚信征文 坚持以诚为本

61日至2日,外国语学院开展诚信征文活动,经过前期作品收集、评委评选两个环节,19英语4班王雨辰、19英语1班陈娟荣获一等奖;18英语4班李雨婷、方明珠、19英语5班张小培荣获二等奖;18英语2班谌晨晨、王静文、18英语4班孙伟涛、19英语2班刘森荣获三等奖。此次活动旨在使学生深刻地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诚信处事的原则,展示学生的文学素养,陶冶情操;同时,促进学生在良性竞争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19英语陈娟说:“古人云:诚信于君为忠,诚信于父为孝,诚信于友为义,诚信于民为仁,诚信于交为智,诚信渗透到各个方面,由此可见诚信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我立志做一个诚信的人,做到言出必行。”

利用网络媒体 广泛宣传发动

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官方QQ等,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其中该院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对2018-2019学年17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者风采展示活动。经过采访前充分调研学生信息,采访中收集语音、文字材料等多种素材,围绕“诚信”“感恩”“学习”三个关键词展开了采访。获奖者们在学习方法、计划制定、习惯养成方面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们都强调自主学习以及诚信的重要性。17英语刘钰婷表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代大学生应该遵循的行为基准,作为学生骨干更应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我约束、严于自律,合力营造优良院风。

此次“以感恩之心,践诚信之实”主题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增强学生的意识,将诚信教育融入生活中的每件小事,让诚实守信成为日常,成为习惯。

(撰稿:外国语学院 戴娜娜、凌金红;摄影:外国语学院 戴娜娜 审核:外国语学院 黄先进;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