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06浏览:1267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根据《黄山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工作方案》(校教〔2020〕4 号)和《关于应对疫情做好 2020 年春季学期课程线上教学及其他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字〔2020〕4 号)要求及《黄山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特制订本方案。

一、成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先进

副组长:洪常春

成员:隋丽爽、殷猛、施静、余艳艳、陈春萍、汪克慧、张文静、王琦、张永怀

二、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的内容

1.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包括线上课程准备情况、线上教学组织情况、教学进度安排、课程资源准备和利用、按时开课、教学互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等环节。

2.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包括学生课堂出勤、在线学习、互动讨论、作业提交和在线考核等情况。

3.线上课程考核情况:根据线上教学课程阶段性和过程化考核特点,监控线上教学课程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程序、成绩记录等环节是否规范。

4.毕业论文环节:包括毕业论文进度安排、学生选题、开题、论文撰写等线上环节进展情况。

三、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的方式

1.理论教学:以学生评教、教师评教、督导评教三种方式,以教学进度安排、教务系统课程表、学生课堂出勤、作业提交和在线考核等为依据,对全部线上教学的课程实施有效评价。

2.毕业论文环节:依托毕业论文指导管理系统,有效监控后台数据,实时监控毕业论文实施情况。

四、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的工作分工

1.学院负责审核各专业线上教学计划,督导检查所有开课课程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平台等准备情况,有序组织本单位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师按时上课,保证学生有效学习。及时上报有关教学数据,实时把握线上教学情况。

2.各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审核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大纲、教学进度、教学课件、参考资料、线上作业、辅导答疑安排等,组织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及时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研究解决方案,指导和帮助团队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3.各任课教师要做好线上教学具体实施工作,包括学生考勤、互动讨论、辅导答疑、作业布置和批改、学生学习情况跟踪和课程考核等,注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注重弘扬社会正能量。对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要做好与开学后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确保教学效果。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对教学内容与方式进行适当调整,确保教学质量。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要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课程建设、政治审查、质量审核、课程运行保障和效果测评等相关要求,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2.坚持标准,强化管理。要坚持线上教学的质量标准,强化线上教学的质量管理。要周密部署、夯实举措,做好线上课程巡查和督导工作,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与督导,全面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目标。

3.创新方式,注重实效。要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工作实效,精准施策,科学评价,充分运用网络听课、数据分析、线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督导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规范、安全、高质量运行。

  

   外国语学院

2020年3月6日


返回原图
/